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文传学院访美学者李晓玲探析美国美术教育
发布日期:2021-05-14 字号:[ ]

文化与传播学院教师、访美学者李晓玲面向全校师生做了题为《探美之路》的讲座。李晓玲老师从美国大学艺术教育现状与美国常春藤大学艺术学科考察、当代艺术研究和博物馆之旅、个人访学成果展示及威廉帕特森大学国际合作项目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述。

讲座于5月13日下午在承基楼阶梯教室举行。学校人事处、文化与传播学院领导、教师及学生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李晓玲老师深入调研了美国大学艺术教育现状,重点观摩了威廉帕特森大学艺术系的美术教育。威廉帕特森大学的美术教育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工作室提供充足的实践场地和设施,工具和材料品质优良,支持完成各种专业实践操作。师生比1:8,教授能够有效指导学生艺术创作,单个学生受指导时间充分。学生学习主动性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作品完成度高,能够形成个人面貌。师生间诚信度高,教授能够提出足够强度的工作任务,学生能够不打折扣的完成作业任务。

李晓玲老师还实地考察了宾夕法尼亚大、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等五所美国常青藤等大学的艺术学科。她发现,这些一流大学无一不重视人文艺术学科,重视大学的软实力和人文艺术底蕴的积淀。其中,宾大和普林斯顿大学均有独立、顶尖专业水准的艺术博物馆,成为艺术学院学术研究的强大支撑,并体现大学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哥大校园里艺术大师的雕塑作品比比皆是,哥大校门左侧是一尊代表科学精神的男性人物雕塑,右侧是一尊代表艺术精神的女性人物雕塑,体现大学对自然学科和人文艺术学科的重视。纽约大学艺术学院现代艺术方向的学术科研和专业实践位居全美乃至全球前列。

李晓玲老师此次访学的考察重点是当代艺术研究,她在讲座上展示了她长达1年的博物馆之旅。人类艺术的第四次高峰是当代艺术,世界当代艺术的中心是美国,美国的博物馆承载当代艺术的历史。她考察了一批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博物馆,比如,美国国家美术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惠特尼美术馆、古根海姆美术馆、宾夕法尼亚大学人类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纳万河谷艺术博物馆等,深入研究了这些顶级博物馆中自世界各国艺术家创造出来的当代艺术藏品。

李晓玲老师在讲座上介绍了面向我校师生的威廉帕特森大学国际合作项目,包括本科生阶段的短期交流与实践项目、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和推荐培养项目等。

李晓玲老师还展示了她此次访学的个人艺术成果和科研成果,包括艺术创作研究作品百余幅、创作实践图像资料、在美国科研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一篇。

威廉帕特森大学始建于1855年,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韦恩市,该校为纪念新泽西早期政治家威廉·帕特森所命名。本次访问的学院是艺术系“Power Art Center” 。

李晓玲,美术学硕士,2003-2006年毕业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从中国坦培拉大师刘孔喜教授研究西方古典绘画材料与技法,2013-2015年中央美术学院高级油画创作研修班进行创作研究,2020年~2021年,国家留基委公派赴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方向当代艺术,访学期间在北美华人美术家教授协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莫奈绘画视觉变革研究》一篇,完成课程论文6篇,完成艺术创作作品百余幅。(杨天硕 /记者









防灾科技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