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在城市安全与地下空间研究院成立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12 字号:[ ]

首先,我代表中国地震局向莅临城市安全与地下空间研究院成立活动的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城市安全与地下空间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国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灾情重,是基本国情。58%的国土、82%的省会城市、60%的地级城市、54%的县城处于7度及以上地震高烈度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地震引发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的链条也不断拉长,地震灾害风险不断加重,城市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对防震减灾做出了27次重要批示,中共中央《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1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对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做出了全面部署。城市安全与地下空间研究院的成立,对进一步探索城市与地下空间工程灾变机理和防控措施,推动城市与地下空间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推进防灾减灾新技术应用,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水准,改进城市服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和城市安全,亟需多学科多部门合作联动。多年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和支持防震减灾工作,在城市地理信息、城市地质调查、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服务城市规划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总局的“四个意识”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服务城市发展的技术优势。防灾科技学院是以防灾减灾高等教育为主,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高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服务防灾减灾整体实力不断加强。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一局与防灾科技学院联合成立城市安全与地下空间研究院,是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的良好开端。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按照“需求牵引、技术推动、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的原则,加强面向城市安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城市工程结构致灾机理及减灾措施、城市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立、城市工程信息平台数据共享等方面的技术研究,突出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与关键问题,为建设宜居城市、提高城市生命力,提供决策咨询与技术支撑,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地震局将大力支持城市安全与地下空间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防灾科技学院主动做好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一局的沟通衔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齐抓共推,务实合作,取得实效,并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抓住与一局同行们的学习机会,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防灾减灾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为城市工程的合理开发和安全运营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相信通过我们共同努力,城市安全与地下空间研究院一定会不辱使命,取得丰硕成果!

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齐心协力,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

2018年8月10日







防灾科技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