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拾雨文学社
发布日期:2019-04-20 字号:[ ]

拾雨文学社简介

        “举旗抒人事,拾雨著文章。”人文,彰显的不仅仅是精诚凝聚的文学,丰富多彩的艺术,更是博大精深的文化,与崇尚真善美的人性光辉。作为人文社科系的文学社,拾雨既继承踏实精干的行事作风,又发扬创新包容的人文精神,将优秀的文化融入生活,将生活的点点滴滴写进文章。

        拾雨文学社创办于2003年,隶属于公共事业管理系,2006年学院升本后,原公共事业管理系更名为人文社科系,拾雨文学社由汉语言文学教研室负责指导其日常工作,目前由李静波老师任指导教师。

        文学社旨在提高社员文学素养,营造人文氛围,拓展学生视野,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合作,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现文学风采的平台。

        文学社不定期出版《拾雨》期刊,由李静波老师负责指导,文学社社员负责组稿、校稿、编辑、排版等工作。

人文系拾雨文学社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章程是拾雨文学社开展活动的基本准则。

第二条      拾雨文学社由防灾科技学院人文社科系主办,文学社接受系部领导。社刊《拾雨》系文学刊物。

第三条      文学社旨在提高社员的文学素养,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拓展学生视野,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合作,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现个性风采的平台。

                                    第二章 社员

第四条       凡防灾科技学院在籍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承认并遵守本章程,热爱文学,愿意参加者并及时交纳会费的(活动基金以学校划拨为主,学生自筹为辅,并争取社会赞助),可申请入社。

第五条       社员义务

(一)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提高文学修养,培养健全人格。

(二)勤奋学习,遵守校规校纪,维护学校形象,热爱祖国和人民。

(三)自觉遵守文学社纪律,执行文学社决议,热心本职工作,积极参加社内活动,努力完成交派的任务。

(四)积极宣传文学社、维护其形象为之成长和发展奉献力量。

(五)按月向文学社递交个人作品或推荐社外学生优秀作品。

(六)社员友爱团结,互帮互助,共同哺育拾雨文学社。     

第六条       社员权利

(一)享有参与文学社内的选举、被选举和表决的权利。

(二)享有向文学社提出工作建议、监督文学社内工作的权利。

(三)享有参加文学社组织的有关讲座、培训及其他活动的权利。

(四)享有向社刊《拾雨》投稿优先发表作品,或向校外刊物优先推荐的权利。

第七条    入社

申请者应向社长提交书面申请,经批准方可成为会员。申请者自批准之日起履行社员义务,同时享有社员权利。

第八条     退社

无特殊情况,社员在大二升入大三时自动退社。

第九条     奖惩

(一)奖励

设置学年优秀干部、优秀社员和优秀作品等奖项。不定期举办征文活动,对在活动中表现优秀者予以奖励。

(二)对凡不履行应尽义务,规劝后拒不改过的社员予以退社。

(三)对一学期内三次无故缺席社内活动或三次无故不交作品者按自动退社论。按时参加社内组织的活动、会议,有特殊情况者可向社长请假。

                                    第三章 组织机构

第十条     社长、副社长

(一)社长一名。社员申请,经社员全体会议选举获多数票者报系学生会批准当选。每届任期两年,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

(二)副社长二至三名。社员本人申请,经社长推荐报系学生会批准。每届任期一年,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

(三)社长职责

1.主持文学社的日常工作。

2.定期向社员全体会议和指导教师汇报工作。

3.监督、指导各部门的工作。

4.主持对副社长、各部门干部工作的年度评定。组织人员对学年优秀干部、优秀社员和优秀作品等奖项进行评定。

5.聘请若干热心并支持大学生文学社团工作的领导、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并参加相关会议或活动。

6.不定期的召开部长会议。

7.邀请相关人员组织全体社员举办各种讲座、培训等活动。

(四)副社长职责

1.对每一次活动进行报道。

2.监督、指导所辖各部门的工作。

3.协助社长处理文学社日常事务。

4.作好活动和会议的通知。

5.协助社长开展好其它工作。

第十一条   编辑部

(一)编辑部设部长,副部长各一名,和社长一起审稿。编辑(社务)人员若干名。每届任期一年,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

(二)编辑部职责

1.负责稿件收发。

2.每学期编辑社刊《拾雨》一次或不定期刊出增刊或副刊。

第十二条   技术部

(一)技术部设部长,副部长各一名。每届任期一年,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

(二)技术部主要负责应用计算机对稿件进行排版,录入,打印,制作文学社工作需要的文件(如图片,影像等),协助编辑部采编工作。




防灾科技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