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群工作 > 正文
文化与传播学院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9-15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局党组关于作风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弘扬优良校风,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学院工作和事业发展,根据《防灾科技学院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决定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和深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中形成的作风建设成果,牢固树立“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师生为根本宗旨,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学习风气不浓、责任担当不强、进取精神不足、创新意识不够、工作作风漂浮、服务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切实促进干部队伍“四个自信”明显坚定,“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改革发展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带动教风、学风、校风,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高质量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贡献力量。

二、对象范围

重点是学院党政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学办主任、系办,党总支委员、组织员、各支部书记。

三、具体内容

(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进思想作风。

1、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严格落实学习要求,结合学习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以下内容:

(1)党的十九大报告;

(2)新修订党章;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

(4)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

2、加强党性教育。依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学院实际,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和有利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大胆改革创新,大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的干事创业氛围,坚决纠正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凭主观意识办学的不良现象。

(二)善于学习、学以致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

1、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

(1)党总支委员会每学期集中学习4次;

(2)每位党员院领导每年上党课1次;

(3)支部书记上党课或作学术报告1-2次;

(4)按学校相关安排,完成学校组织的年度培训学时要求。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风气,坚决反对空谈和形式主义。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学习掌握现代大学治理方法,自觉对标对表,检视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把学习理论同解决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在真抓实干、解决问题中开创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3、切实改进文风会风。 反对“长、空、假”,倡导“短、实、新”。严格执行会议制度,控制会议数量,坚持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坚持简约办会,除非必要,一般会议不发请柬、安排礼仪,不张贴悬挂宣传标语、条幅,不摆放鲜花、水果、饮品等。切实做好规章制度梳理,推进废、改、立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依规履职。坚决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抓实抓好会议、文件精神落实,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4、坚持学术诚信。以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项目负责人为重点,加强学术诚信和师德师风教育,形成良好学术风气;加强学术自律,强化学术权力,规范学术行为,在申报课题、发表学术论文等方面,没有实际参与、没有实际贡献者不得挂名,坚决反对、严肃治理学术不端、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的问题。

(三)求真务实、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

1、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上级关心、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学院党政负责人要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建立健全部门、单位重大决策调研制度、重大决策执行状况跟踪制度,不断改进调研方法,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克服工作的随意性。

2、密切联系师生。牢固树立“师生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切实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学院事业发展问题。学院党政负责人每学期深入教研室开展谈心活动不少于3次、听课不少于4次。

3、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服务至上理念,切实改进服务态度,时刻将师生冷暖放在心上,将服务师生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诚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按照规范、有序的要求,保持办公室的清洁整齐,消除办公环境中的脏、乱、差现象,努力创建舒适、和谐、宜人的服务环境。

4、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工作执行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大力改进工作方式,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合力,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对上级交办和学校部署的事项,要严格按照办理时限,保质保量完成,真正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5、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开拓进取、奋发向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查摆整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上交矛盾行为,坚决克服不敢担当、责任下移不良倾向。

6、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外出报告制度。各部门、各教研室要加强教职工的日常考勤,并及时上报,杜绝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的现象。严格会议纪律,未经请假,不得随意缺席和迟到。严肃工作纪律,上班时间不得无故迟到、早退,不得擅离职守,不准进行炒股、娱乐、网购私物等活动。加强保密意识,遵守保密纪律,严守党和国家秘密,妥善保管各种文件,防止发生失密泄密事件。

7、加强民主监督。切实保障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依法管理和民主办学不断深入。

(四)发扬民主、弘扬正气,改进领导作风

1、贯彻民主集中制。

(1)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度,严格执行议事规则;

(2)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维护班子团结;

(3)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对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每位领导干部均负有贯彻落实的义务和责任,坚决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个人说了算等不良倾向。

2、坚持廉洁从政。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主动、及时、规范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照“四风”新表现,深刻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坚决克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以私情代替职责、充当“老好人”等不良风气。

(五)艰苦奋斗、克己慎行,改进生活作风

1、厉行勤俭节约。认真执行中央和局党组以及学校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一系列规定,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制奢靡之风,坚决克服奢侈享乐、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水电、通信、交通等费用等。

2、坚持生活情趣健康。加强道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慎交友;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抵制腐朽没落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严禁工作日用餐饮酒;坚决抵制恶意中伤、造谣传谣,生活情趣低下、自律不严等不良风气,禁止参与任何形式的打牌、打麻将等赌博行为。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提高认识(7月中旬-9月中旬)

印发《文化与传播学院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开展思想发动,激发干部改进作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作风建设列入工作日程,结合中心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

(二)征求意见、查摆问题(9月下旬-10月下旬)

通过多种形式征集师生对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学院各部门、各教研室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作风建设内容和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对照部门职责和人员岗位职责以及履职尽责的实际情况,认真查找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各支部结合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于10月20日前召开干部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责任人。10月30日前将召开组织生活会情况报送至学院党总支。

(三)采取措施、全面整改(11月-12月)

全院统一部署召开作风建设专题讨论会,对梳理总结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着重从干部的事业心与责任感、服务意识、工作方式方法以及工作机制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找准产生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构建长效机制。学院党政负责人对我院干部作风建设有组织、检查和督促的职责。

学院党总支将于11月底前召开各部门、各教研室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会议,汇报交流活动开展情况。

(四)组织评议、总结提高(2019年1月)

各部门、各教研室提交作风建设总结材料。

学院党总支召开作风建设总结会议,总结作风建设成果,表彰先进部门,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总结表彰,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使之成为管理干部的工作常态。对作风建设评议结果仍不理想的部门责任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责任。各部门、各教研室的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教研室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的作风建设工作。党政负责人及部门、教研室负责人要在作风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强化督查。配设孙乐平同志为作风建设工作联络员,负责收集师生意见、落实推进整改、反馈工作进展等任务。在全院聘若干作风建设监督员,负责收集整理师生意见、监督落实整改情况等。

(三)加强宣传。大力宣传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在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和好经验,把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

2018年9月15日

 




防灾科技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