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传视野 > 正文
中国新闻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深召开 700余位学者共话新闻传播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1-10-17 字号:[ ]

10月16日至17日,以“新文科与未来传播: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为主题的中国新闻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国内外700余位新闻学与传播学领域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新时代新闻传播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本届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发起主办,深圳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深圳大学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学术年会共设有院长论坛、主编论坛、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会议以及24个新闻传播学不同领域的分论坛。

10月16日上午,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致辞欢迎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与传播学科的专家学者,对深圳大学以及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的创学目标以及发展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致辞中,李清泉表达了对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繁荣发展的美好期盼。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润泽致辞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会希望以新文科为框架,展望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学术版图,推动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深入发展。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迈克尔·舒德森通过线上方式发表了有关媒介与传播史研究中的技术决定论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对新闻史的研究应将新闻业的变迁与其所处社会的历史变迁相勾连,在关系和互动的视野中展开考察。在技术受到大量关注的今天,技术更应该是媒介与媒介史学研究中不可忽视的因素。基于此,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技术、媒体、社会三者的关系,以及技术决定论这种思潮。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新闻学院教授胡百精以“在历史叙述中开启未来”为主题发表了演讲。胡百精表示,史论研究是新闻与传播研究的基础,它对未来的学术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认为,新闻传播学的学者应当保持对历史和理论问题的进取意志。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传播学院教授吴予敏纵向梳理并分析了新闻传播学的历史意识。吴予敏表示,新闻作为一种记录的方式,本身就带有历史的属性。但新闻不仅是历史的载体,也是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角色。在新闻传播学的研究中,思考新闻与历史的关系至关重要。(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文章来源:深圳晚报

 




防灾科技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16947号-1